星期三, 2月 06, 2008

把無線網卡當無線基地台用

過年放假回家,許久不見的老妹也從高雄回來,由於我自從使用 3G 上網之後,就把台北跟台中家裏的 ADSL 都停掉,結果她沒辦法上網就吵著要用我的電腦,於是我心裡就想到之前曾經看過有人介紹可以把筆電的無線網卡拿來當無線基地台用,所以就透過 google 大神找尋相關文章,果然看到了這篇文章:把筆記電腦變成無線網路基地台

雖然這篇文章介紹的滿清楚的,可是我照著裡面的設定卻遇到了一些問題,我本來想說會不會是我用 IBM 的無線網路管理工具的問題,但是改成使用 Windows 內建的無線網路管理工具並且照著上述文章的說明進行設定,還是不行。後來經過我試驗的結果,得到一個更正結論:必須要設定成「電腦對電腦網路」才對!

我把更正過的設定步驟描述如下,供大家參考囉:

  • 將 3G 的連線設定成為分享模式。
    1. 開啟 3G 卡的網路介面設定(我使用的是跟中華電信買的華為 E220)
      image
    2. 在設定畫面裡面,勾選設定此網路連線成為分享模式,並且在下拉式選單選擇要分享的網路介面,也就是無線網路卡,設定好按下「確定」即可,如果設定時 3G 卡是在連線的狀態下,必須要斷線後重新連線,這樣設定才會生效。
      image 
  • 在無線網路管理工具內增加一個點對點的網路連線。(請儘量使用 Windows 內建的無線網路管理工具,比較不會遇到問題)
    1. 開啟無線網路的網路設定畫面(在還沒設定之前,無線網路應該是顯示為「尚未連線」,上述文章抓圖會顯示成已經連線,我想是因為他已經設定好之後才抓圖的。
      image
    2. 點選「無線網路」的設定頁面,新增一個連線資訊。
      image
    3. 在設定畫面中,先隨便輸入一個 SSID 網路名稱,然後將「金鑰會自動地提供給我」選項取消掉,再輸入 5 或 13 個字元的密碼,並且再次確認密碼後,記得,要把最後一個選項「這是一個電腦對電腦...」勾選起來,這個最重要!上述文章設定有問題的也是在這裡少了描述而有問題。
      image
    4. 上述設定好即可,不用特別再去設定 ip 等資訊,因為系統會幫你建立起一個點對點的無線區域連線

其實這樣的設定方式就是建立一個 ad-hoc 點對點的無線連線,這是幾乎所有無線網卡都會內建的功能,所以你如果要將你的連線分享給其他電腦,或者只是要和其他同樣有無線網卡的電腦連結起來進行傳送資料什麼的,上述設定均可適用。

寫到這裡我突然想到,之前看蘋果電腦有配置無線網卡的機種,都說有內建無線網卡與無線基地台,現在想想,其實它們應該是把無線網卡的 ad-hoc 功能做了比較方便設定的介面,所以說啊,這招學起來,可以讓在外工作的時候,與同事或夥伴分享連線或者電腦內資料可以變得超方便,不再需要透過 hub 囉!

4 則留言:

圓山打打羽球趣...ㄎㄎ 提到...

感謝格主圖文並茂的佛心說明文章...讓更多筆電的無線網卡都可以當無線AP來分享網路,ㄎㄎ

圓山打打羽球趣...ㄎㄎ 提到...

大大您少了最後一部份的貼圖介紹...還以為照大大介紹就搞定了...使用內定的『自動取得IP位址』結果是169.xxx.xxx.x的位置竟然無法分享網路只能分享2台電腦的硬碟資料而已,後來修正設定為192.168.xxx.x就可以分享另一台的網路頻寬了。

1這次換「一般」標籤
2點選「TCP/ IP」
3按「內容」
4選使用下列的IP位置。這邊不知道是XP的內定值還是怎樣~只有設下面的 IP會過。
5填入 192.168.0.1
6填入 255.255.255.0
7按「確定」

圓山打打羽球趣...ㄎㄎ 提到...

不好意思,剛剛又發現到
若是把『區域連線』或是3G連線設定為『共用的』

XP就會自動把無線網卡的「TCP/ IP」『自動取得IP位址』修改為[使用下列的IP位址]192.168.0.1

所以樓主是不需貼這部分的圖出來說明的,因為剛剛測試時把它拿掉結果不能分享網路頻寬以為還需手動再設定IP。

jennyintherun2 提到...

請問大大
我依您傳授的設定
用 華碩的 T500 3.5G 網卡

我以 Asus A6j 做無線基地台 (Asus-1)

Eee PC 無線網路 也抓到 Asus-1 ,但Eee PC 無法上網

是否是 T500 網卡 另有不同IP位址呢?
(不同於您的 E220 網卡IP位址)

P.S.
我上網時 的 Chunghwa 3G 狀態
伺服器IP位址 0.0.0.0
用戶端IP位址 116.59.xx.xx


謝謝大大解惑
祝大大牛年行大運 事事順心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