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11, 2007

安裝 Adobe CS3 後,Firefox 出現字體跑掉的狀況

我趁著昨天國慶日休假,試著裝上 Adobe 幾個 CS3 版本的軟體來試用看看。一開始安裝的時候沒有什麼大問題,但是後來我在開啟 Firefox 瀏覽網頁時,發現我的介面字體大小以及網頁顯示的字型大小,竟然很多網站都走了樣,包括聯合新聞網、Google 以及 Gmail 等,整個字體變得有夠醜的!

我試著把 Firefox 的選項找出來設定,並且上網尋找有沒有人遇到同樣的狀況,後來我在 MozTW 的討論區裡面看到有一篇相關的討論,但是我試著按照裡面的建議作設定,卻發現並沒有辦法有效地解決問題(另外還有一篇分享,也沒能解決我的問題)。

今天我又繼續用 Google 以「Firefox+CS3」作尋找,看到在彼岸的大陸網友有寫了一篇分享,我照著上面的建議作些設定,只是差在於設定的字體為「新細明體」(他們使用的是宋體),終於,畫面恢復比較正常了。

根據我安裝的順序來猜,應該是安裝 Dreamweaver CS3 所造成的狀況吧,雖然我有點不是很能夠理解為何會有這種狀況產生.....

以下是我設定的方式,作為紀錄,也提供給大家參考:

  1. 點選 FireFox 功能表「工具 | 選項」
  2. 在「內容」的標籤頁面中,將「預設字型」設定為「新細明體」,大小設定為 16。
  3. 點選旁邊的「進階」按鈕,在跳出的對話視窗中,作以下設定:
    - 「對應此種語言」選擇「正體中文(繁體,台灣)」
    - 「比例字型」選擇「無襯線 (Sans Serif)」,大小設定為「16」
    - 「襯線字型」選擇「新細明體」
    - 「無襯線字型」選擇「新細明體」
    - 「等寬字型」選擇「新細明體」,大小設定為「16」
    - 「最小字型」設定為「無」
    - 「優先使用網頁指定的字型」的選項打勾
    - 「預設字元編碼方式」選擇「萬國碼 Unicode (UTF-8)」

完成上述設定後,Firefox 顯示的字型應該就會恢復比較正常的顯示。

我剩下的疑惑有二:

  1. 怎麼安裝 Dreamweaver 之後會有這種問題產生呢?真是有點匪夷所思!(網路上另外有個說法是 Flash CS3 Professional 所造成的)
  2. 上述的設定其實有好幾個選項我真的不是很懂,像是什麼襯線啦,等寬字型啦,後面再找個時間研究一下這些設定背後的意義好了。

4 則留言:

Chia-Hui Chou 提到...

感謝分享!

wenstar 提到...

感謝!!

我的 firefox 顯示標楷體好一段時間了,照你的方法設定,終於調回新細明體了。
不過我沒有裝CS3,似乎是在使用附加元件"web developer"時,亂改設定時動到的。

Philip 提到...

雖然只是個自己留作紀錄的筆記,不過還是很高興可以幫上你們的忙 :)

感謝你們光臨我的小站囉~~

MU-無 提到...

襯線和無襯線字型,以中文來解釋的話 就是明體(襯線)和黑體(無襯線)